坚守那按照使徒教训可信靠的话,好能用健康的教训劝勉人,又能使那些反对的人知罪自责(提多书一章九节)。

为着召会扩增之神命定的路
与堕落基督教属世的路相对

作为基督这神经纶中宇宙葡萄树的枝子(约十五1),每一个信徒都有结果子的责任(16,4~6)。不但如此,在我们里面神圣生命的性情也在寻求扩增,好使父得荣耀(8)。在主的恢复里,我们早就认识到最有潜力的渔场就是青年人,包括大专学生和我们自己的儿女。

约十五1: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

约十五16:不是你们拣选了我,乃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立了你们,要你们前去,并要你们结果子,且要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在我的名里,无论向父求甚么,祂就赐给你们。

约十五4~6:[4]你们要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住在我里面,也是这样。[5]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住在我里面的,我也住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甚么。[6]人若不住在我里面,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乾了,人收集起来,扔在火里烧了。

约十五8: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

另一方面,我们在主面前也有背负祂见证的责任(徒一8;二六16;启一2,9)。为此我们需要走生命的狭路(太七14),免得我们的工作在审判台前不蒙称许(太七21~23;林前三12~15)。这意思是说,我们在结果子的方法上是需要受限制的。我们不能使用属世界的办法。我们要在圣经所启示神命定之路的限制之下,也就是藉着祷告、那灵和神的话,涌流神圣的生命而结果子(徒一18;四31;六4;八4)。

徒一8: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人。

徒二六16:你起来站着,我向你显现,正是要选定你作执事和见证人,将你所看见我的事,和我将要显现给你的事,见证出来。

启一2:约翰便将神的话,和耶稣基督的见证,凡自己所看见的,都见证出来。

启一9:我约翰,就是你们的弟兄,和你们在耶稣的患难、国度、忍耐里一同有分的,为神的话和耶稣的见证,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岛上。

太七14:引到生命的,那门窄,那路狭,找着的人也少。

太七21~23:[21]不是每一个对我说,主阿,主阿的人,都能进诸天的国,惟独实行我诸天之上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22]当那日,许多人要对我说,主阿,主阿,我们不是在你的名里豫言过,在你的名里赶鬼过,并在你的名里行过许多异能么?[23]那时,我要向他们宣告:我从来不 1认识你们,你们这些行不法的人,离开我去罢。 

23节注1:这里的认识,意思是称许。罗七15将同一字译为认可。主从来不称许那些在祂的名里,却不照着天父的旨意(21)豫言、赶鬼、并行许多异能的人。(22。)主不否认他们作了那些事,但祂认为那些事是不法的,因为不是照着天父的旨意作的,与神圣的旨意不一致。因此,他们即使在主的名里作了那些事,也不能进诸天的国,却要“离开”主,就是在来世被拒于国度的实现之外,不能得国度的赏赐。

林前三12~15:[12]然而,若有人用 2金、银、宝石,木、草、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13]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牠指明出来;牠要在火中被揭露,这 2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是那一种的。[14]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15]人的工程若被烧毁,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只是这样得救,要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

12节注2:金、银、宝石,表征在三一神的美德和属性上,对基督的各种经历。使徒和属灵的信徒,都是用这些在基督这惟一的根基上建造召会。金表征父的神圣性情及其一切属性;银表征救赎的基督,及其身位与工作的一切美德和属性;宝石表征那灵变化的工作,及其一切属性。这些宝贵的材料,都是我们在灵里藉着圣灵,有分于并享受基督而产生的。只有这些才适于神的建造…。

13节注2:指主审判的火,(玛三2,四1,帖后一6,来六8,)这火要使每一信徒的工程显露出来,并要试炼并试验他们的工程。一切木、草、禾秸的工程都经不起这试验,都要被焚烧。

徒一8: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人。

徒四31:祈求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溢,放胆讲说神的话。

徒六4:但我们要坚定持续的祷告,并尽话语的职事。

徒八4:那些分散的人就往各处去,传神的话为福音。

李弟兄讲得很清楚:

我们的负担是什么?我们的责任是什么?我们不可以仅仅传福音,我们必须背负耶稣的见证,如启示录所说的。(启一2,9。)我们必须是祂的见证人,如行传一章八节告诉我们的。我们必须藉着住在祂里面而结果子,如约翰十五章五节、十六节告诉我们的。这才是正确的传福音。无须使用任何花招。我们必须把花招摆在一边,就如保罗定意不用高超的言论一样。我们的责任乃是活基督,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为祂作活的见证,不知道别的,只知道基督,就是启示在保罗完成职事和约翰修补职事中包罗万有的一位。(世界局势与神的行动,九一页。) 

我们福音的工作乃是根据新约中所设立的榜样,特别是使徒保罗的榜样。在林后四章保罗作见证说,他和他的同工行事为人要让基督荣耀的福音,藉着真理的显扬(林后四2)而照耀(林后四6);这真理就是作三一神具体化身并构成在他们里面的基督。为此,他们过在基督十字架了结下的生活,好让复活的生命得以彰显(10~12)。

林后四2:乃将那些可耻隐密的事弃绝了,不以诡诈行事,也不搀混神的话,只将 2真理显扬出来,藉以在神面前将自己荐与各人的良心。

注2:真理乃是神话语的另一说法,(约十七17与注,)意即实际,指神话语中所启示一切真实的事物,其中主要的是基督,祂是神一切事物的实际。将真理显扬出来,是指使徒活基督。他们活基督,基督就是真理,(约十四6,)因此他们将真理显扬出来。基督从他们活出来,真理就在他们身上显扬出来。藉此,他们在神面前将自己荐与各人的良心。使徒行事不搀混神的话,乃是藉着那无价之宝,就是那藉着神照耀的光照,(6,)进到他们里面成为他们内容(7)之基督那超越的能力,显扬真理,为使基督之荣耀的福音照耀出来。

林后四6:因为那说光要从黑暗里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心里,为着 4光照人,使人认识那显在耶稣基督面上之神的荣耀。

注4:这里的光照,指神的光从那些心里蒙神光照的人,发光照耀别人,与2节的显扬相合,也与太五16的照,并腓二15的显相同。神照在我们心里,为叫我们光照别人,使他们认识神显在基督面上的荣耀,也就是认识那彰显神,表明神的基督。(约一18。)

林后四10~12:[10]身体上常带着耶稣的治死,使耶稣的生命也显明在我们的身体上。[11]因为我们这活着的人,是常为耶稣被交于死,使 1耶稣的生命,也在我们这必死的肉身上显明出来。[12]这样,死是在我们身上发动, 1生命却在你们身上发动。

11节注1:在这两节,耶稣的名称,含示使徒所过的生活,和主耶稣在地上所过的一样。这是在十字架的杀死之下,使复活生命显明的生活。这样的生活,使主自己与祂的职事是一,祂的生活就是祂的职事。(约六14~15,十二13,19,23~24。)

12节注1:当我们在主死的杀死之下,祂复活的生命就藉着我们分赐到别人里面。分赐生命到别人里面,总是我们接受十字架杀死的结果。

近来有人在众召会之间,提倡一条大为不同的道路。他们不再简单的信靠主,藉着与主合作被神的话构成,并藉着祷告被素质和经纶的灵充满;相反的,他们转向属世的花招来吸引青年人,其中包括摇滚乐团,戏剧表演,名人演讲,以及其他形式的娱乐活动。这种掺杂与新约中使徒们为福音劳苦的榜样相违背,也与倪弟兄、李弟兄的职事和工作所树立的榜样相违背。因此,这些事物是绝对不属于主的恢复的。更严重的是,将属世的成分带进召会,乃是违背父的神圣性情,使青年人偏离主恢复的内在性质。如此一来,将使实行这些事的召会变质,有成为另一种基督教工作的危机。对主恢复中受到这种污染的青年人来说,更是危害甚大。(请参阅本站『 对主恢复中青年人的呼吁』一文)

约壹二15: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

我们没有必要再说得更多,因为李弟兄已经把圣经中所启示神命定传福音的路,以及使用花招(如摇滚乐和戏剧表演)传福音会带来的伤害,说得十分清楚了。我们列举数段备供参考。

祷告、那灵和话是传福音独一的路

在使徒行传里,为着福音的广传,得着冲击力的三个主要因素是祷告、那灵与话。照着圣经,照着历史,这三项是福音得胜惟一的路。(长老训练第七册,同心合意为着主的行动,六页。)

使徒行传开始于同心合意,也强调同心合意。然而,早期的门徒执行主在这地上的行动,若是有不同的作法、凭藉、媒介或实质,他们就无法维持或保守这种同心合意。我们把整卷使徒行传从头到尾读过,就能看见,为着执行神在这地上的行动以成就祂新约的经纶,他们所采取的作法完全是凭着三个主要实质─祷告、那灵与话。不但在使徒行传里,就是在全本新约,也都是用祷告、那灵与话来执行神的经纶。今天基督教里不同的团体使用许多别的作法。这就是为何我不觉得设立学校或其他类似的东西,对主恢复中的行动有益。这可能是一种打岔,使众召会多少有些不同。我们若有不同的方法作事,就很难保守同心合意。要维持独一的同心合意,我们都必须学习用同样的方法作同样的事。构成主行动独一作法的实质乃是祷告与那灵,这两者的结果产生话。(长老训练第七册,同心合意为着主的行动,十七页。)

除了祷告、主的话和那灵之外,我们不该信靠任何事物。也许一位教授能彀释放一篇论到科学的信息,为要说服学科学的学生相信神。虽然这没有错,我们却不该信靠这个。反之,我们应当完全且绝对的信靠祷告、主的话和膏油涂抹,就是三一神自己。

保罗直接说到主

在使徒行传里我们看见,使徒保罗在传福音上不用巧妙的手法,反之,他『传扬耶稣,说祂是神的儿子。』(徒九20。)扫罗在大马色时,他『有能力,驳倒住大马色的犹太人,证明这位耶稣就是基督。』(徒九22。)我们在前面的信息里强调这事实:保罗在帖撒罗尼迦本着圣经与会堂里的人辩论,论到基督说,『我所传与你们的这位耶稣,就是基督。』(徒十七2~3。)照样,我们看见,保罗在哥林多向犹太人郑重见证耶稣是基督。(徒十八5。)因此,保罗没有用巧妙的手法,他总是直接的说话。

青年圣徒带着能力传讲

你也许说,『李弟兄,你已经在主的话里浸淫了五十多年。如果我们在主里还年轻,怎能在传福音上有能力?』我向你们见证,即使在我年轻的时候,因着这三件事:祷告、主的话和那灵,就是膏油涂抹,我的说话也有能力。这指明青年圣徒若是信靠祷告、主的话和那灵,也能带着能力和冲击力来传福音。(使徒行传生命读经,四九五至四九六页。)

当我们寻求传福音的能力和冲击力时,我们不该遵循任何奇异或特殊的方式。我们乃是采取祷告的路、主话的路、以及那灵的路。
我们相信今天主是那经过种种过程的灵,祂住在我们里面,也在我们身上。我们是否感觉到这灵并不重要。我们相信当我们事奉祂,为祂说话,特别将祂说出来时,祂是与我们同在。我们里面有主的同在作膏油涂抹。藉着祷告、主的话和那灵,我们能有真实的能力和冲击力。(使徒行传生命读经,四九四页。)

倘若合乎圣经的聚会之路,和圣经健全教导被忽略了,那么还剩下什么?只有福音的传扬。然而今天许多福音的传扬,水准是最低的。毫无疑问,你们许多人读过从大布道家的传记,有司布真(C. H. Spurgeon)、慕迪(D. L. Moddy)、芬尼(C. Finney)、怀特腓(G. Whitefield)。他们的传讲不用甚么花招,他们的作法就是祷告。我曾读到芬尼有一次进入一个工厂,看那里的工人;他就是这样看着,许多工人就流泪悔改了。这些传到人背后的能力是甚么?乃是祷告。他们花时间在神的话里,揣摩圣经,然后从其中选一个题目来传福音。这是正确的路。

就是那些在聚会中弹吉他的,也必须谨慎,免得得罪主。主耶稣没有应许我们,吉他若弹的好,人就会得救。祂说,我们要穿上从高处来的能力。(路二四49。)正确的传福音乃是来自这能力。那些关切福音的,需要禁食,迫切祷告。(世界局势与神的行动,三五至三六页。) 

我们需要在灵里、藉着祷告和热切传扬福音

传福音在于我们的灵。保罗说,他在神儿子的福音上,在灵里事奉神。我们传福音时,不该耍花样;我们该运用我们的灵。(罗马书生命读经,二八页。)

我们若在传福音这件事上对主认真,就必须操练这三件事:在灵里、藉着祷告、以及热切。花样和技巧不会有功效。我们都需要运用我们的灵接触人、祷告、并热切的豫备好。福音若没有感动你,就绝不会感动别人。福音若不能说服你,就绝不会说服别人。你自己若不因福音流泪,就没有人会悔改。你若流泪,别人就会悔改流泪。我读过一位在福音上很有果效的弟兄的传记。他传讲得不多;然而,他一站起来,就在众人面前哭。他在人前哭了一段时间,人就流下悔改的眼泪。(罗马书生命读经,二九页。)

在校园多结果子在于祷告、话和我们的家

我们若有负担传福音,必须顾到三件事:第一,我们必须祷告;第二,我们必须讲说主的话;第三,我们必须使用我们的家。爲着广传福音,我们该在那灵里积极主动。我们可以让每个城市充满我们的福音单张和传讲。我们也可以让我们的家充满青年人。我们不需要任何花招,但我们必须有两样基本的东西─祷告和话语,再加上我们的家爲辅助。我们必须跟随早期的使徒和门徒,采取祷告、话语和家,这三条路来传福音。(在大专校园传扬福音,二六页。)

传福音的能力在于运用信心

你们有些人也许得救不到一年。你们也许认爲自己太年轻,知道的不多,也没有多少人生阅历。不要听这些想法,你必须拒绝这些想法。我见过许多新蒙恩的人,放胆且刚强有力的传福音。我也看过一些人,在对主的经历上变老旧了。他们传福音的时候没有能力,于是他们转向花招,运用他们的聪明使人信服。你不需要用花言巧语。只要你在那灵里,你的话语该是坦率而严谨的。

有一次在我的家乡,有一个人来对我说,『李弟兄,你福音传得很好,但你说话不该那样直率而严厉。』我告诉他,他虽然很和善的传福音,却没有带领许多人归主。我该向他学习麽?我传福音似乎不怎麽亲善,但我带领许多人归主。福音的果效不在于亲善与委婉,甚至也不在于坦率与放胆。福音的果效在于能力。那些运用他们的信心,在灵浸中传福音的人有能力。今天能力在你的信心中,而你的信心有一个根基、立场和地位。这根基就是圣经。林前十二章十三节说,『我们…都已经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我们传福音不需要使用任何花招。我们只该运用我们的信心,应用真理的话,这话乃是说,我们已经在那灵里受浸。(在大专校园传扬福音,八页。) 

我们都必须从需要花招的观念蒙拯救。这观念必须除去。我们不需要任何花招,比方摇滚乐、电影或戏剧。鬼不惧怕花招,鬼惧怕我们的信心。我们若运用我们的信心,就有传福音的能力。(在大专校园传扬福音,九页。)

只有变化过的人性,才能背负主的见证

今天为着基督的见证,我们也需要皂荚木所作的两根杠。有些基督徒靠着摇滚乐和戏剧来传福音,但我们不能这样来背负主的见证。主的见证乃是藉着我们变化过的人性,及其崇高的品质和标准来背负的。这个人性就是神见证的具体表现─基督─行动的力量。(出埃及记生命读经,一一八○页。)

今天我们必须谨慎,只用正确的方式来背负主的见证。如果你看看一些广受欢迎的基督教刊物,你会看见『牲畜』所拉的『车』,仍然用来抬着主的见证。事实上,甚至连更差的办法也用上去了。主的恢复是用这些东西来背负的么?当然不是!正确的路乃是与主耶稣有直接的联结。我们必须把基督背在我们的肩头上,这意思是说,我们与祂之间不该有任何的距离。如果我们要背负祂作神的见证,我们就该与祂成为一。

保罗藉着传讲与着作来扩展耶稣的见证,他没有耍甚么花招,他的生活就是背负见证。照样,今天主的见证必须与我们成为一,这意思是说,我们的生活应当背负着见证。无论我们往那里去,我们活基督,就是背负基督了。(出埃及记生命读经,一一八二页。)

采用不同的手段,伤及同心合意

要维持同心合意,我们必须采取一种方式来驾驶。我们若有不同的方式来驾驶,当然我们的同心合意多多少少会受到破坏。在新约里,只有这独一的方式,由祷告、那灵与话这三个实质所构成。(长老训练第七册,同心合意为着主的行动,二四页。)

比方一位弟兄题议,我们该用某种乐器传福音。有些人会觉得很好,有些人会觉得不好。然而,没有人会对祷告、那灵、接受话并传扬话有不同的意见。这是人尽皆知独一的方式,因为这是神命定的方式。这不是我发明或教导的方式,乃是神在圣经里发明并命定的方式。在我们一切的实行上,我们都需要接受这原则。要尽可能一直藉着主的话限制、约束你的实行。主的话所没有说的,最好不要接受。藉着祷告、那灵与话以外的方式传福音,会引起一些不同的想法。

人采取别的方式,是因为他们不愿花那么多时间在主的话上。在祷告、话与那灵以外,采取别的方式,乃是为着走捷径。但我们无法藉着走捷径来取得成功。真实的方式,正确的方式,最有益的方式,乃是独一的方式。作任何事情,独一的方式乃是神命定的原则。全宇宙充满了神这位创造主所设立的原则。你若要结婚,必须采取神命定的方式,和一夫一妻的婚姻原则。(太十九3~9。)你若走捷径,就会陷入麻烦。在我们的世界和宇宙中,有许多神命定的原则。科学,其实是发现这一切神命定的原则。

用别的方式传福音或带召会也许有益,但那是抄捷径。捷径总会有些副作用。惟有正确的方式绝不会有任何副作用。最好的医生都很谨慎,不开任何可能有不良副作用的药。因此,我们不该用祷告、话与那灵以外的事物来经营福音或召会生活。不然,我们该豫备好会有一些像异议这样的副作用,这会破坏真正的同心合意。

在话上劳苦,在祷告上劳苦,并殷勤对待圣灵

走正路似乎很笨拙。这需要时间和忍耐;我们必须劳苦努力。让我们在话上劳苦,在祷告上劳苦,并殷勤对待圣灵,这是值得的。我们必须花许多时间进入主的话;我们必须使自己被圣言所浸润、构成、甚至泡透。我们也必须使自己被与主的接触所构成。我们必须天天时时接触祂,然后我们就要成为正确的人。(长老训练第七册,同心合意为着主的行动,二四至二六页。)

…我要求你们进入主的话。要采取祷告、那灵与话的独一方式。不要想其他的事,也不要用任何花招。要使你自己被构成、彀资格、并得装备。然后在祷告中藉着那灵出去陈明主的话。…不要想采取祷告、那灵与话以外的方式。任何别的方式都会引起异议和分裂。(长老训练第七册,同心合意为着主的行动,三十页。)

我们的路乃是传扬神纯正的话

别的基督徒团体用天然和属世的办法来吸引人。他们用社交、摇滚乐、和穿彩衣的唱诗班的办法。他们用这些办法来得着人,但我们不能用这些办法。当人得救并来到我们的聚会中,他们听到的是神纯净的话语。(基督徒的生活,六八页。)

聚会中使用花招,乃是违反主的道路

主也要恢复正确的聚会之路。我们如何断定我们的聚会是否合乎圣经?虽然没有人能说我们的聚会不合乎圣经,但我们很难说甚么是合乎圣经的聚会之路。我们出版了一些信息叫作『如何聚会。』然而,你若读这些信息,你对正确的聚会方式仍会感到困惑。但我的确知道,在聚会中跳舞、奏摇滚乐或演话剧是错误的,独唱表演是错误的;这些不只错误,更违反主的路。主仍然在恢复正确的聚会之路。(世界局势与神的行动,三八页。)

使用摇滚乐,不符合神圣生命的狭路

我们都很喜乐自己是在主的恢复里,并且非常珍赏这恢复。但我要问你一个问题:你既是在主恢复里的人,你是否走在狭路上?我们都必须能说,我们不是走基督教的路,乃是走狭路。我们在每一面都受限制。基督教里的人在礼拜时,可以使用摇滚乐,或其他属世的方法,但我们不能,因为我们的路是狭的。(马太福音生命读经,三三一页。)

…照着我们里面神圣的性情,我们不能在聚会中使用摇滚乐。你也许尝试各种属世的方法,但神圣的性情不同意这一切方法,并且指明你犯规了。所有国度的子民,所有父所重生的人,他们里面都有祂的生命和性情。父的生命和性情指明我们是否在狭路上。让我们都照着父的性情来赛跑。(马太福音生命读经,三四○页。)

使用属世的方法,不纯净,也是酵

亲爱的圣徒,这就是活力排。这是我从主所看见的,这也是我盼望看见的,就是你们所有在主恢复中的圣徒,都成为这样的人。我们不是要凭着摇滚乐或一些其他不纯正的方法得人,而是要凭着单纯的向每一个人讲说基督、讲说恩典、讲说神。就某一面的意义说,我们不该在乎别人是否明白我们,或领会我们所说的。我们只管一直说话,流出活水的江河。(活力排的训练与实行,一三九页。) 

…基督教里的许多东西都是酵,包括圣诞节、复活节、偶像、肖像、雕像、摇滚乐、戏剧、以及整个基督教青年会的制度。我们必须谨慎,不要把基督以外的任何事物,当作神的目的,因为在祂以外的任何事物都是酵。哦!那狡猾者正在附近潜伏,等候掳物!我们很容易就会成为他的掳物,因为我们人性里有个愿望,要使人容易经历属灵的事物。但无论你用甚么帮助人摸着属灵的事物,都是一种酵。要传扬福音,并且带人归向基督,纯洁且圣别的作法,乃是祷告并供应神的话。不要用别的作法。如果在祷告并供应神的话之后,人还不接受福音,那是主的事。人接受不接受我们的话,是父的旨意。我们不要耍任何花招,帮助我们传福音。每种花招都是酵。我们不是为着工作或运动,我们乃是为着耶稣的见证。(马太福音生命读经,五二四页。)

…要谨慎,不要接受基督以外的事物。在建造召会并扩展主的见证上,惟一的路是祷告并传讲纯正的话。在神眼中,任何花招-在基督、神的话、祷告和那灵以外的任何事物-都是酵。我们必须祷告到我们的传讲是在那灵的权能里,我们也必须祷告到我们的见证充满了基督的丰富。这是作神和人食物的纯净的面。这是今天主所要的。(马太福音生命读经,五二五页。)

使用花招暴露我们的短缺

…在灵恩派的聚会中,他们有时候利用摇滚乐、戏剧、和各种表演来吸引人。这些都是噱头。使用这些噱头,就说出欠缺那灵的大能。我们若有那灵真实的大能,就不需要任何噱头。早期的门徒没有使用任何噱头,但他们有大能。(徒一8,四33,六8,10。)在台湾岛传福音的事上,没有任何基督教的工作能和主恢复中的工作相比或竞争。我们没有使用花招,但在那里有那灵的大能。(在大专校园传扬福音,五页。)

凡题议使用花招传福音的,十足证明我们没有运用我们的信心。我传讲信息若只用头脑,我的传讲就很贫穷。我必须运用我的灵相信我在灵浸里,相信主要藉着我说话。你传福音不需要任何花招,但你的确需要对付你的罪。你不需要禁食祷告,但你确实需要将自己向主敞开,有一个更新的俸献。(在大专校园传扬福音,七页。)

使用属世的方法,使召会堕落到世界里

『只是王不可为自己加添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为要加添马匹,因耶和华曾吩咐说,不可再回那条路去。』(申十七16。)王为自己要加添马匹,会使百姓堕落到埃及去。埃及表征世界,马表征属世的凭藉。我们若使用属世的凭藉或属世的方法,就必堕落回到世界去。(申命记生命读经,一四二页。)

娱乐的音乐形同偶像

在神看来,某些崇拜中的音乐和戏剧,就是拜偶像。…我们在聚会中使用乐器的方式也必须谨慎。我们的歌唱该是为着敬拜,不是为着娱乐。我们在聚会中歌唱,需要有真正敬拜的灵。我们的歌唱若变得只是娱乐,那就是拜偶像。召会聚会中的歌唱不可成为玩耍;那必须是献给神真正的敬拜。(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五○○页。)

带进任何与神的性情、基督救赎的工作和那灵变化的工作相抵触的成分,就是毁坏神的建造

林前三章十七节说,『若有人毁坏神的那殿,神必要毁坏这人,因为神的那殿是圣的,你们就是这殿。』毁坏就是毁灭、败坏、污秽、损伤。毁坏神的那殿,意即用木、草、禾楷等没有价值的材料建造,如十二节所描述的。这是指有些犹太信徒,想要以犹太教的成分建造召会;也是指有些希利尼信徒,竭力要把哲学的成分带进召会的建造。这一切都会败坏、毁灭、污秽、损伤神的那殿,也就是毁坏神的那殿。使用任何与使徒基本教训(徒二42)不同的道理,或使用任何与神的性情、基督救赎的工作、并那灵变化的工作牴触的作法和努力,都要败坏、毁灭、污秽、损伤、毁坏神的召会。(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三四五至三四六页。)

采用属世的方法所结的果子,不过是摩押人和亚扪人

…我们都要尽力传福音,不过要看看我们的所是。我们若有神的形像并有神的管治,就必定能把人带进神的形像和神的管治里。所有的地方召会都需要扩展,但是绝不能藉着搞花样,那会生出『摩押人,』而长不出正确的果子。(创世记生命读经,一三五页。)

…我们要结果子,应当凭基督而活,活出基督,祷告,并帮助人接受神活的话,使他们得重生。要结正确的果子,成为『以撒,』来成就神的目的,这才是路。但看看今天的情况:有些团体用摇滚乐、舞蹈、戏剧、电影和游戏,满足他们得着扩增的愿望。在神眼中,这就是属灵的乱伦。(创世记生命读经,八七六至八七七页。)

罗得两个被麻醉的女儿不择手段要得着后裔。(创十九31~35。)她们只顾到目标,不顾到作法。许多基督教团体就像这样。(创世记生命读经,八七七至八七八页。)

那些用摇滚乐和其他花招传福音的,可能会因这些凭藉带一些人归主,但这样的人可能是摩押人。(世界局势与神的行动,三七页。)

惟有基于父神神圣性情、子神救赎工作和灵神变化工作的工程才能在基督的审判台前得蒙称许

倪弟兄从林前三章十二至十五节看见对我们的工作而言,最重要的不是量,乃是质。金、银、宝石总是量少而质高,木、草、禾稭则是量多而质低。木、草、禾稭经不起火的试验,金、银、宝石却经得起火炼。我们将来在审判台前受审判,不是看我们工作的量有多少,乃是看我们工作的质如何。(今时代神圣启示的先见-倪柝声,八七页。) 

保罗只题三类宝贵的材料─金、银、宝石,这是很有意义的,因这些符合三一神的三者。金指父神的性情,银指子救赎的工作,宝石指那灵变化的工作。这是经历三一神成为我们服事圣徒的供应,并建造召会的材料。我们若用这些宝贵的材料,不用我们天然的人或文化建造召会,我们就是谨慎怎样在基督上面建造。这样,我们建造的工程就不会毁坏神的那殿,我们也不会遭神的毁坏。(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二八五页。)

…反之,我们必须接受基督这包罗万有的一位作根基,并在祂上面建造,不要用我们的性情、所是或所作,乃要用神的性情、子救赎的工作、和神的灵变化的工作来建造。我们若藉着调和的灵,用这些宝贵的材料建造,我们就会为着主的恢复进行正确的工程。结果,主回来时,我们的工程会通过试验,并且我们会得赏赐,享受要来的国。(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三○六页。)

…使用任何与使徒基本教训(徒二42)不同的道理,或使用任何与神的性情、基督救赎的工作、并那灵变化的工作牴触的作法和努力,都要败坏、毁灭、污秽、损伤、毁坏神的召会。(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三四六页。)

我们惟有藉着活基督,才能结常存的果子

愿我们都仰望主,使我们能看见神经纶的独一异象。祂独一的愿望就是我们能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和人位,并且凭祂活着。因着住在葡萄树里,枝子就结出果子来。同样的,我们结果子乃是生命的流出。这不是一个工作,而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聚会、我们的传福音,也是如此。我们的福音乃是我们活出来的基督。(生命信息,四七页。)

传福音的路没有别的,就是在基督里面行事为人。这样的说法似乎很抽象,因我们太习惯去找办法,计画活动来办事情。我们有些人会以为,传福音的路就是使用乐器,或者四部合唱一些福音诗歌。也有的是走借重口才的路,请一位能干的传道人,来讲一篇有趣味的信息。甚至在我们中间还有人说,得人的路就是到他们所在的地方去;我听说有些人去电影院、去酒吧、去芭蕾舞团,目的为着『得鱼』。这些建议都是方法,都缺少基督…。

因为我们活基督,祂自己就是我们传福音的路。不要认为这条路太慢,人数不能很快加增。若是我们每个人每年只带一个人得救,增加率就是百分之百。而且这样得救的人会成为常存的果子。这些人不是搞花样带进来的;搞花样带进来的人多半留不下来。(生命信息,二二七至二二八页。)

版权所有© 2006-2018 DCP. All Rights Reserved.
DCP为一专项服事,辩护并证实倪柝声和李常受弟兄所尽的新约职事,以及地方召会的实行。
email